English

新世纪怎样当老师

——评林崇德教授新著《教育的智慧》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于果 我有话说

究竟怎样当教师,这是一个永恒的、常说常新的话题。

古今中外,一批伟大的哲学家、教育家和科学家为此写下了煌煌巨著。从柏拉图的《理想国》到夸美纽斯的《大教学论》,从洛克的《教育漫话》到苏霍姆林斯基的《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》、《和青年校长的谈话,无不道出了他们的真知灼见,令后人受益无穷。

今天,我们正处于知识经济初露端倪,科学技术迅猛发展,国力竞争日趋剧烈的新世纪入门口,更需要对新世纪怎样当教师这个问题,提出我们今人的理解和认识。摆在我案头前,由林崇德教授撰写的《教育的智慧——写给中小学教师》一书,就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代表作之一。这部书为我们勾勒了一幅新世纪优秀教师的图画。目前,此书已在一年内发行了10万多册,足见其影响和价值所在,而且令为疲软的图书市场而忙碌奔走的人们为之咋舌!

为什么《教育的智慧》有如此大的“威力”呢?这是由此书的学术内涵和鲜明特色所决定的。

一是立足研究,求实创新,科学性强。这部书以作者主持完成的多项国家级或部委级科研项目为立足点,综合反映了“七五”、“八五”、“九五”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,客观分析了在实践中和实验中的第一手材料,在此基础上,系统提出了我国教师成长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;提出了教师在以“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”中的具体做法。可以说,这是心理学研究对学校教育实践的一个重要贡献。

二是内容新颖,系统全面,富有真知灼见。《教育的智慧》一书从教师职业的价值、教师的素质、学生的特点、智育与德育、建构各种学科能力、探索德育中品德形成的机制、班主任工作、非智力因素的培养、做学生的保健医、全面发展和学有特色以及投入到教育科研中去等诸多方面,向我们展示了新世纪教师的必备素质,并明确提出了“发展学生的智力与能力应该从培养思维品质入手”、“教师参加教科研,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”、“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上“等脍炙人口启人心智的感悟。既为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,也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实践指导。《教育的智慧》一书,使我们对此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。

三是深入浅出,有的放矢,可操作性强。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著名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以其13年的中小学教育生涯和20多年教改实验为基础,怀着为21世纪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的美好愿望,深入浅出地把自己对“怎样当老师”的深刻理解,淋漓尽致地展现于人们面前。书中,作者对教师成长与发展的热点问题,以创新的意识、严密的逻辑、源于教改实践的科学性,以及生动流畅的文笔,通俗易懂的事例,理论与实际相结合,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高度上,对此进行了详细讨论,回答了教师们普遍关心的许多重要问题。这是一条教师素质科学化的道路,不但具有深刻的理论背景,而且应用性和针对性强,对教师素质的方方面面,都有详尽的培养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对策。这无疑是教育科学研究中理论联系实际的楷模!怪不得一位老学者这样评价:《教育的智慧》可以和赞可夫、苏霍姆林斯基等有关教师的论述相媲美而绝不逊色。

确实,振兴教育,关键在师资。教育部在《振兴教育21世纪教育行动纲领》中,明确地把教师培养与发展列为面向21世纪的“园丁工程”。去年召开的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》中,对教师的要求作了专节论述。很显然,要正确理解党和政府对教师的具体要求,林崇德教授的新作《教育的智慧》不可不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